趁著農曆年前跟一位在YAMAHA老友拜年順便見見面,

到了yamaha後就跟朋友在展示間裡一邊閒聊一邊逛

突然被牆上一把吉他發出了金色的閃光給閃到,

仔細一看!原來是一把yamaha sg系列的吉他(右邊第四把)

看到這把琴就勾起我慘痛的回憶!

因為我很久以前也有一把SG-2000

而且是看了大師高中正義的【虹傳說】的live錄影帶後特別跑去買的!

 

但是後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鬼打牆﹐跟人家換琴﹐

結果後悔卻換不回來(跟我換的人一定爽死了)

火大想說買把gibson les paul彌補一下自己算了,

但是試了幾把gibson後,覺得高把位我真的無法習慣,

結果,我只好彈我換回來的那把爛琴!還一直被嘲笑!哎~~

 

不過,話說回來,現在的吉他手好像不太知道sg系列的吉他

倒是gibson卻火紅的不得了,(好像是因為slash的關係??)

當然,gibson les paul 是一把經典的吉他,

但是以Yamaha sg這個系列的工藝及tone的品質來說

就這樣被gibson 的狂潮埋沒我想也不是很公平,

為什麼我會這麼認為呢??就拿牆上這把金閃閃的sg來解釋吧!

 

這把掛在牆上的是sg-3000,在美國叫sbg-3000

而且在2009年的樂器大展namm show上

yamaha推出了在美國上市40週年的限量琴

 

說實話,我覺得好像是同一把!

 

 

SG系列在YAMAHA電吉他中算是最早發展的型號

也有許多知名的吉他手使用過﹐

其中以高中正義,Bob Marley和SANTANA為代表

沒錯!!SANTANA在使用PRS之前就是拿sg系列

 

它的設計雖然跟Gibson Les Paul走一樣的雙線圈大出力的路線﹐

不過日本人在細節設計上改良了Les Paul的 一些地方,

讓player在彈奏上更加順手,功能也更多。

SG-xxxxx有很多型號﹐數字越大等級越高,

所以這把SG-3000可以說是YAMAHA 電吉他金字塔中最頂級的型號了!

金色的琴身配上鍍金的配件﹐質感真的百分百!舞台上會很吸睛!

 

SG-3000在琴身的設計上跟Les Paul 不同的是double cutaway(兩邊都缺角)


 double cutaway的好處是高把位彈奏較輕鬆 ,左手大拇指有地方握,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Les Paul的高把位設計就讓左手較沒沒地方握,我不習慣!

這也是當初我沒買gibson的原因。

在pickup方面,

PICKUP的三段切換跟Les Paul一樣在琴身上方﹐切換兩個雙線圈。

控制旋鈕就跟Les Paul一樣前後pickup獨立控制﹐分別為音量及Tone,

不過跟Les Paul不一樣的地方是導線插孔在正面﹐不是在下方,

更厲害的是它不只有雙線圈也可以切換成單線圈

切換方式是把後面旋鈕壓下﹐它會彈起來﹐如上圖~

 

錄了一段單/雙PICKUP切換的影片各位看官可以聽一聽其中的變化﹐蠻多工的一把琴:)

 

 

由於這把琴的兩個PICKUP都是獨立控制的﹐所以切成單線圈時我覺得不要像彈Fender一樣!

可以利用兩個PICKUP中利用音量及TONE的控制,組合出好的單線圈音色

指板的用料是用黑檀木﹐使得琴的音色較脆﹐有著透明的高音,

 

看到日本細膩的造琴工藝﹐想到現在很多吉他大廠因為量產的關係﹐

工藝水準真的趕不上價格﹐哎~~

要知道有時候買琴的消費者不只是要買樂器﹐還要買的是能珍藏的藝術品阿!

指板是neck-through ,整個指板貫穿琴身﹐使得弦的震動容易傳到琴身﹐得到最好的共振﹐延音讓人滿意

而且背面也跟fender一樣有符合人體工學的凹面﹐可以讓整把吉他卡在肚子裡﹐有人琴合一的感覺!!哈

 

想到了我以前那把無緣的sg-2000,這把sg-3000可是有一些些的不同,

在音色方面,sg-2000的tone比較溫暖也比較髒,有les pual味道

而sg-3000的比較脆,高音較透明乾淨,出力也較大的感覺,

我不能說誰好誰不好,這要看個人喜好,

我想兩者的pickup應該不同,但是延音都是很好。

但是在手感上就一樣了,sg 系列跟les pual的手感都是粗大,美國size!!

這也是為什麼這類型的吉他延音所向無敵,而且sg是neck-through,延音更好!

不過我這幾年都在玩tom anderson 所以試彈得時候不是很習慣就是了!

然而在製琴工藝上我不得不承認sg-3000是以做一個收藏品為主的取向,真的是藝術品

 

sg-3000shiang4ba3

而sg-2000就比較樸實,然而gibson呢?工藝要加油阿,價格就不要加油了.....哈哈

 

試了一小段給大家聽一聽

 

話說三日不練功﹐觀眾知道﹐我大概有幾百個三日不練功了﹐全世界都知道!

 

 

其實﹐如果口袋夠深的話﹐收藏一把SG-3000會是我的第一推薦

不過要是帶SG-3000南征北討似的做場﹐我想小擦傷一下可能心都會碎了

SG-1000這個比較低型號這時就可以考慮一下了

 

現在這一代的SG-1000也是可以單/雙線圈切換

不過它是Set neck跟Les Paul一樣

 

 

有人說YAMAHA SG系列是仿Gibson Les Paul﹐

說實話早期真的可以這麼說,

不過跟Gibson 不同的是~~

SG系列從1966年的第一個版本開始至今,

一直不停的改良、進化,

現在的sg系列已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了

不能已昔日的模仿者視之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immyang 的頭像
    jimmyang

    Jimmy's Playground

    jimm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